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1-006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12-14
名称: 冷水滩区司法局三举措锻造“五老”调解员过硬本领
文号 :    
冷水滩区司法局三举措锻造“五老”调解员过硬本领
2021-12-14           来源: 冷水滩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随着“五老”调解工作在冷水滩区全面推进,为了解“五老”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业务交流,2021年2月,冷水滩区“五老”调解工作座谈会召开,一方面交流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当前“五老”调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梳理此次座谈会共收集到调解技能、案卷整理、法律知识等9个问题。今年来,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冷水滩区司法局采取了系列举措,提高“五老”调解员调解技巧和水平,发挥“五老”调解员优势,助力基层治理。

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充知识之“电”。2021年5月为进一步提升“五老”调解员法律知识储备,强化“五老”调解员依法调解矛盾纠纷能力,冷水滩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到各乡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讲活动进乡村行动,从《民法典》的编纂情况、立法意义和基本原则出发,深入浅出地为“五老”调解员解读了侵权责任、合同效力、遗嘱继承等社会热点,特别就婚姻家庭等方面新增和修改条款进行了重点论述,进一步强化“五老”调解员对民法典法律知识了解,同时还赠送每一位“五老”调解员一本民法典。

开展业务调解培训补技能之“钙”。2021年8月组织14个乡镇(街道)的司法所长对辖区“五老”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以人民调解的概念及特征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工作知识及工作技巧,从人民调解工作要求、人民调解受理民间纠纷案由规定、人民调解活动中的阶段步骤、各类型调解案例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解释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各自自己亲身调解的案件为例,讲解了人民调解工作之中的各种策略方法,极大地提升了“五老”调解员的调解技巧。

参加省级视频培训加能力之“油”。2021年8月,省司法厅举办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冷水滩区司法局借助这次视频直播教学同步的契机,组织村(社区)调委会成员和“五老”调解员一起参与视频直播培训。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既有防止矛盾激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技巧;又有《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内容解读等理论知识;还有纠纷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内容复合化到调解队伍职业化、调解思路多重化等系统知识讲解,极大地提高了“五老”调解员的调解矛盾纠纷分析和化解能力。

冷水滩区”五老”调解室2021年共参与摸排调处纠纷512余起,调解成功463起,矛盾纠纷成功率90.4%,起到了矛盾纠纷化解“处早、处小、处苗头”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完善了冷水滩区矛盾化解多元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