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1-0055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9-14
名称: 湖南江永:“民俗创意”调解法化解村民心结
文号 :    
湖南江永:“民俗创意”调解法化解村民心结
2021-09-1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送你一把梳子,梳梳头、醒醒脑!”9月13日,湖南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司法所长周华文、勾蓝村人民调解员欧阳明俊在村民雷某的家中,把一把刻有“以和为贵”的牛角梳送到他的手中。

原来,雷某和邻居邓某因土地征收补偿,当事双方就青苗损失费问题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而发生口角,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人民调解员得知情况后,规劝两家一定要和平解决争端矛盾。面对面交流之后,两家终于互相达成了谅解,双方握手言和,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如果你们家积累到了三把牛角梳,村里旅游分红就没有了。”临走时,欧阳明俊不忘提醒当事双方要以心换心、权衡利弊。

牛角是瑶族始祖盘王的法器之一,也是江永瑶民的重要信物。县司法局利用当地民俗文化,把牛角梳作为化解“心结”的信物送给闹纠纷的群众,用牛角梳头放松紧张和疲劳情绪。

“兰溪瑶族乡发生在身边的矛盾纠纷案例为剧本,编排情景剧《邻里一家亲》,请当地群众表演剧中的法治村规曲、家庭邻里曲、民俗调解曲“三部曲”,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周华文说,近几年来,兰溪瑶族乡与广西富川县朝东镇的秀水、岔山、福溪等村联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大力宣传湘桂两地的各种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两地居民团结协作,结成了“友好村寨”。

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调解方法,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在上江圩镇浦尾村的“女书文化”、瑶族聚居地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的“洗泥节”、千年古村上甘棠村的“忠孝廉节”等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试行“民俗创意”调解法,在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之间应和睦相处,以邻为友、以和为贵。村、居之内的纠纷矛盾,首先由村、居自行调处,做到矛盾不出村、居,问题不上交。凡被依法处罚或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在本年度不得参与评获“先进、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荣誉称号。

“上江圩镇为闹矛盾的群众送‘女书扇’,寓意扇扇风、熄熄火、降降温。”据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对多次引起矛盾纠纷的村民,为其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表册上标以“牛角梳”“女书扇”等,不仅受道德谴责,还受到相应的处罚,从而达到村民自我约束的目的。

“小创意”,激发出社会治理“大智慧”。近年来,上江圩、兰溪、夏层铺等乡镇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风尚户等举措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没有发生较大的矛盾纠纷,基层和谐稳定。

“民俗创意”调解法在全县逐渐推广,与六县区毗连的35个村均设立了边界纠纷联动人民调解室。目前,全县112个村(社区)均配备人民调解员,运用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解决群众诉求,对1392起矛盾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普法,涉及调解金额2040.3万元,辐射普法6000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