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2-0078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7-28
名称: 祁阳市司法局:“四式”做实人民调解工作
文号 :    
祁阳市司法局:“四式”做实人民调解工作
2022-07-28           来源: 祁阳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祁阳市司法局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聚焦矛盾纠纷调解全生命周期,加强源头防控、提升调处能力、完善事后治理,做实人民调解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

“解惑式”,推进专职调解队伍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按照“一村配三”标准配备人民调解员1796人。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从政法系统退休干警择优聘用20名市级专职政法“五老”人民调解员,派驻到市信访局和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针对人民调解工作实际,采用师徒结对、跟班调解、专题培训等形式,对市、镇、街道、村人民调解员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切实提升调解员排查发现、预防控制、分析调处矛盾纠纷专业化水平。

“解渴式”,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按照“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就有调解员”要求,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形成层级分明、运转有序的市、镇、街道、村三级大调解网络。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调解”体系基础上,建立诉调、访调、公调等多调对接机制,大力发展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5家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同时进一步做优做强“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老赵交通事故说理室”“李良钢调解工作室”等特色调解品牌,建立健全各类调解工作室10个。

“解困式”,加强家事调解阵地建设。联合妇联、民政、法院成立祁阳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面推进家事调解工作。考虑到城区居民较多、家庭结构复杂、维权意识较强等特点,在市民政局成立家事调解工作室、龙山街道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和浯溪街道白竹湖社区家事说理工作室,3家事调解工作室都有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和调解室,调解制度都上墙公示,每个调解室都配备2名以上擅长家事纠纷调解的调解员。家事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调处家事纠纷536件。

“解难式”,着力开展纠纷化解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祁阳市基层治理示范创建等重大政治经济活动,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注重发挥人民调解传统优势,有效化解一大批婚姻家庭、邻里、损害赔偿、房屋宅基地、征地拆迁等常见、多发矛盾纠纷。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使人民调解员对辖区的矛盾纠纷做到了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情感融洽在基层。今年以来全市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65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99%,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群众吹哨、调解报到”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