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2-0068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3-03
名称: 祁阳市司法局:推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号 :    
祁阳市司法局:推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3-03           来源: 祁阳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祁阳市司法局推行民情接待、法律服务、信访代理、人民调解等“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打造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点等社区工作载体,对基层矛盾纠纷实行“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实现了“窗口前移、重心下沉”,有效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覆盖畅通渠道,一站式汇集社情民意。在辖区23个乡镇、587个行政村组建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畅通24小时民情民意接待热线电话,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与群众点对点实时交流沟通,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群众“吹哨”,调解“报到”。建立民情接待工作制度,规范接待标准,统一接待模式,及时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确保民情接待有效落实。

网络上下全覆盖,法律服务“零接触”。引导居民关注“祁阳普法公众号”和“祁阳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在线上获取公共法律服务,用信息化的手段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公众号引入辖区50名律师、30名法律工作者信息,一个电话完成“学法律、找律师、求法援、办公证、约调解、快解答”。线下全面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安排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点值班,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引导居民通过合法途径、合理方式解决各类诉求。

实施信访代理制度,全领域突破信访难题。针对群众越级访、无序访、走弯路等问题,建立信访代理员制度,指定各基层司法所一名司法助理员为信访代理员指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合法解决问题、高效保障权益,使信访代理员成为辖区居民信访事项的“代办人”。对重大信访事项由信访代理员向当地党政主要领导汇报约定下访日期,现场解答群众信访问题,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减少因信访问题产生的不稳定、不和谐案件。

凝聚合力,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凝聚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李良刚”调解工作室、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资源形成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未病之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整合一切资源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家庭琐事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重特大矛盾纠纷会商制度,深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殊群体当中,听取群众心声,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地方诉、难有人帮”。

目前,祁阳市司法局全区已建立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23个,法律顾问工作室58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608个。“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657件,线上线下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265人次,为市域基层社会有效治理垫实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