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0-0031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11-26
名称: 宁远县举行《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文号 :    
宁远县举行《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0-11-26           来源: 宁远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更好地学习贯彻《民法典》,20201124日下午,宁远县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胡知荣同志作《民法典》专题辅导。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刚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标等领导陪同宣讲。县委书记肖质彬主持报告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场场长,县直和省市驻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司法所长近300人参加报告会。


截

  

    胡知荣同志一行不顾舟车劳顿,上午视察了中和镇坦坝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中午简单用餐后直奔报告厅准备下午230的报告会。胡知荣同志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特别是《民法典》学习宣传,他认真研究,亲自备课,先后赴省直有关单位开展多场宣讲,受到普遍欢迎。辅导会前,胡知荣同志传达了今年11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会议,也是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接着,胡知荣同志以《一张图看懂民法典》为题,紧密联系立法和司法工作实际,以体系化视角全面系统解读《民法典》,重点介绍了《民法典》总则编、人格权编、合同编、物权编的若干具体条文,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大家深入理解和把握《民法典》、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IMG_8417

    县委书记肖质彬同志要求:深刻认识《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坚持把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当前和“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多措并举宣传民法典,切实推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认真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严格规范执法,公平公正司法,加强法律服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落实到底、执行到位。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2351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这场专题辅导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意义深远,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中央推进《民法典》编纂实施的战略意图,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全县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宁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