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0-002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10-12
名称: 祁阳县“流动调解室”搬进田间地头
文号 :    
祁阳县“流动调解室”搬进田间地头
2020-10-12           来源: 祁阳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次在司法所和村委会共同调解下,我与村民刘某持续七年之久的土地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如今终于可以安下心来发展生产了......。”日前,在祁阳县黄泥塘镇石兰村流动调解室现场村民张某如是告诉笔者。据悉,这是该县司法局创新调解方法,着力打造“流动调解室”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祁阳县司法局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小、杂、琐”的特点,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在各司法所建立流动人民调解工作室,由各村及时向司法所报送矛盾排查情况,司法所第一时间派人民调解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处,大力推行“横向到边无死角、纵向到底除后患”的网格化服务,以达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的目的。该局通过改变以往“坐地办公”的传统调解模式,积极创办“流动调解室”,主动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把人民调解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通过现场了解案情、笔录、调解、现场签订调解协议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在田间地头、在矛盾纠纷发生现场享受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把纠纷矛盾化解变“百姓跑”为“干部跑”。

“为更好化解邻里间矛盾,我们将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现场说法讲理、定纷止争,就地调解、就地办结,这样大家更易接受。”龙山街道办事处司法所长唐佳华如是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县“流动调解室”共受理案件115件,成功调解11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既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切身权益,又为维护社会稳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