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0-0021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9-02
名称: 冷水滩区“五老”调解员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文号 :    
冷水滩区“五老”调解员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2020-09-02           来源: 冷水滩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加强诉源治理,完善矛盾多元化解,冷水滩区自今年6月起在全区全面推行村级“五老”(即德高望重的热心老人、农村老党员、退休返乡老干部、离任老村(组)长、乡村退休老教师)调解工作。截止7月中旬,已在全区10个乡镇、4个街道的180个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180个“五老”调解工作室,聘任734名“五老”调解员,配套办公设施、制度上墙、文书案卷及聘书发放已全部到位。

为全面提高“五老”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切实增强“五老”调解工作室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7月29日至31日,14个乡镇(街道)的司法所长对辖区“五老”调解员进行了首次业务培训,讲解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及技能。以人民调解的概念及特征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工作知识及工作技巧,从人民调解工作要求、人民调解受理民间纠纷案由规定、人民调解活动中的阶段步骤、各类型调解案例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解释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以自己亲身调解的案件为例,生动述说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策略方法。

8月24日至26日,省司法厅举办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冷水滩区司法局借助这次现场教学与视频直播教学同步的契机,组织村(社区)调委会成员和“五老”调解员一起参与视频直播培训。“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以自己三十多年的调解实践经验,生动的讲授了《怎么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如何在调解工作中运用“四看四有四结合”认识、分析、处理、化解矛盾纠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屈茂辉从《民法典》的地位、起草历程、重大意义解读九部现行法及新增条文运用;最后,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喜莲主讲《“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发展:调解在诉源治理中的机遇与挑战》,从纠纷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内容复合化到调解队伍职业化、调解思路多重化,让参训人员听起来饶有兴味,并加以实用,其讲课方式和专业水平得到了一致好评。

通过这两次培训,使“五老”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增强了综合业务知识能力。下一步,各司法所将具体指导“五老”调解室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带动“五老”调解员实施依法调解,发挥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