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0-0015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7-07
名称: 新田:心理矫治暖人心
文号 :    
新田:心理矫治暖人心
2020-07-07           来源: 新田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6月中旬开始,新田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与甘霖社工一起,对全县在册的205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谈心谈话,摸排出9名重点关注的社区矫正对象。针对这9名重点关注对象,甘霖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社区矫正对象王某(犯寻衅滋事罪),原系一名老上访户,交谈中一触及上访经历,情绪就异常激动。心理咨询师根据心理治疗方案,认真倾听王某内心声音,走进王某内心,使其感受到了理解、接纳和尊重,压抑的情绪得到了的释放,逐步能自己把控。

同时,心理咨询师通过SCL-90精神健康症状自评量表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状况进行科学、客观地测评,了解他们近期情绪动态。对这9名重点关注对象,通过一系列的专业测试,摸排出社区矫正对象肖某(犯故意杀人罪)心理健康状况不佳且存在精神病性症状。心理咨询师立即向局领导、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反映情况,并提议肖某急需介入精神科医学治疗,以降低其重新犯罪的风险。

根据该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到肖某家走访,向其家人提出带肖某到市级专科医院做详细检查的建议。 同时针对肖某的特殊情况,甘霖中心理事长朱老师还专门为肖某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因得到及时正规治疗,肖某病情逐步好转。

本次心里矫治活动的开展,帮助了社区矫正对象合理看待工作生活中的压力,提高了他们的情绪管理能力、应对挫折的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对于他们克制负面情绪、摆脱心理障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本次集中心理矫治活动是新田县司法局探索“社区矫正+心理咨询”模式的一个缩影,新田县司法局将继续密切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重塑自我,回归社会,降低他们的再犯罪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