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9/2020-0014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6-09
名称: 人民调解促和谐 四十五年旧怨终化解
文号 :    
人民调解促和谐 四十五年旧怨终化解
2020-06-09           来源: 祁阳县司法局茅竹司法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经过祁阳县茅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近两个月的耐心调解,该镇联合村发生的一起因葬坟用地而爆发的山林权属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这场纠纷,还得从45年前说起。茅竹镇联合村四组、六组之前本是同一个村民小组,1975年原组划分为现四组与六组。由于四组老人过世一般都葬在圆珠山,村民也时常进山砍柴,六组群众并没有阻止,四组群众便认为该山林归两组共有,但六组群众则认为该山林只属于六组,两组围绕该山林权属多次发生纠纷。2011年,林业部门对山林权属进行登记并发放林权证,该山林权属登记在六组名下,四组群众对此非常不满,曾向各级部门反映但处理未果。202043日,四组有户老人过世准备葬到圆珠山,六组部分群众出面阻止,双方产生激烈冲突,随时可能爆发群体性械斗事件,联合村村支书立即将此情况反映到茅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150ff12df6c0d08d0f27373df65d617


茅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立即成立由镇政法办、派出所、司法所、林业站组成的联合调处小组赶往矛盾纠纷现场组织调解工作。工作人员先劝导两组群众不要有过激行为,待双方冷静后便将两组群众分开,分别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向他们耐心细致的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工作人员建议四组群众先将过世老人葬到别处,待工作人员查阅档案、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再做进一步的调解工作,终于打破了两组群众对峙的僵局,消除了随时可能爆发的群体性械斗隐患。随后,工作人员到档案局调取了1981年茅竹镇联合村四、六组的《祁阳县山林权属所有证》,通过查阅该证发现圆珠山早就登记在六组的林权证上。工作人员便会同群众代表冒雨进山进行实地勘查,核实该证记载的四至抵界,发现圆珠山山林界限与其它村组不存在边界争议,但四组的确有很多祖坟葬在此处山林,工作人员便多次到村中进行走访,耐心细致地倾听群众意见,了解事情的渊源,逐渐理清了复杂的山林权属纠纷真相。然后便组织四、六组群众代表进行调解,工作人员向他们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运用法律法规与农村风俗等手段,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使得两组群众心服口服,同意了调处小组提出的调解方案:圆珠山山林权属归六组所有,四组可以在此葬坟,日后两组之间对圆珠山山林权属永不争议。至此,这起长达45年的纠纷经过近两个月的调解,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司法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9

永州市司法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851115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